close

  ■ 西洋鏡
 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當中,波蘭是唯一一個經濟實現連續正增長的國度,政客們大多會自豪地室內裝潢對外國人說,波蘭是沒有受到經濟危機影響的“綠島”。
  債務危機或許是歐洲人最不願聽到的詞彙了。對於南歐來說,用“一片哀鴻”來形容並不過分設計裝潢。但波蘭這個並不起眼的國家,卻成為歐債危機中歐洲經濟的“新發動機”。
  波蘭消費不澎湖民宿比北京高
  都說歐洲消費高,當我乘坐的飛機降落在華沙肖邦國際機場之後,的確準備了厚厚一疊鈔票準備應對隨時出現的“不測”狀況。不過當一位黑車司機湊上來,向我要價80茲羅提之後,這種心情就放鬆下來了。茲羅提與人民幣的匯率比婚禮顧問費用大約是1:2。最後我用了70茲羅提,在車上坐了半個多小時到達了事先預訂的旅館。
  與在北歐的經歷相比,波蘭的物價只能用“便宜”來形容,大體上和北京持平,食品價格上甚至比北京還要低。在華沙市中心超市裡,我一口氣買了一盒牛奶、桃園婚禮佈置一條麵包、一大瓶水和兩個甜甜圈,才花了11.44茲羅提。克拉科夫老城廣場的地位大約相當於西安的鼓樓,我在廣場邊兒上喝了兩杯咖啡,總共才花費14.5茲羅提。
  住宿價格和中國發達地區相差也不大。在格但斯克時,我住在一家家庭式別墅旅館里,一個人占據了一間陽光充足、帶衛浴的大房子,除了免費的無線上網,還管一頓味道不錯的自助式早飯,一天150茲羅提。
  民眾生活基本無憂
  在各國旅行,越是覺得“便宜”的國家,越像是發展中國家。波蘭已經加入歐盟,很難用“發展中國家”的標準來衡量它。
  我在華沙訪問了一家普通的波蘭人家庭。男主人科爾澤尼沃夫是一位IT從業人員,女主人是一名歌劇院歌手。兩人在華沙維斯瓦河東岸一處不錯的地段買了一套約100平方米的公寓,為此背上了30年的貸款。此外,兩人開著一部德國產的轎車,家裡還養著一條大狗。每年他們都會有一兩次到國外度假——所謂國外,一般是德國、原東歐國家和東南歐地區。如果選擇去英國或美國去度假,費用仍舊相當可觀。有房有車,出國度假和背上貸款,這大概是全世界發達國家中產階級的衡量標準。
  從我在另外兩個城市走訪的普通家庭來看,當地民眾生活基本無憂,加上平靜的政治局勢,這個國家和西方中等發達國家區別不大,何況這裡的人類發展指數排名世界第39位,在這裡生活相當舒服。
  歐洲罕見正增長國
 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當中,波蘭是唯一一個經濟實現連續正增長的國度,政客們大多會自豪地對外國人說,波蘭是沒有受到經濟危機影響的“綠島”。
  就算把經濟指標放到一邊,從外表上也看不出波蘭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。坐在從華沙開往克拉科夫的火車上放眼望去,秋日陽光下波蘭到處是一馬平川的土地,除了牧場就是田地,要不就是大片的森林。波蘭的農業發達,大量的農產品出口到西歐。民眾毫無理由擔心自己會餓肚子或者回到從前的短缺年代。和許多歐盟國家的人一樣,他們唯一擔心的大概就是自己的退休年齡可能要被延長。
  吳夢啟(資深媒體人)  (原標題:波蘭逆襲變身歐債危機“綠島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05boog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